摘要: 径向基函数配点法作为无网格方法的一种,具有无网格,无数值积分,编程容易,收敛速度快等优点。此外由于使用距离作为变量,降低了三维问题的计算难度。但是传统全域径向基函数配点法生成满秩矩阵,容易造成计算瓶颈,难以用于处理大规模工程问题,限制了其在工程中的广泛应用。本文将以径向基函数配点法为基本工具,目的是快速精确地求解薛定谔方程。首先,本文将局部化方法引入到径向基函数配点法中,发展了局部近似特解法,从而将稠密的稀疏矩阵稀疏化,目的是提高系数矩阵的性质,提高径向基函数配点法的计算稳定性以及提高计算效率效率。最后,本文将局部径向基函数配点法推广到三维薛定谔方程的数值模拟。由于传统基于Multiquadric径向基函数特解法的数学公式复杂,并且收敛速度慢,本文将高斯径向基函数引入到局部近似特解法中,发展了基于高斯函数的局部近似特解法,成功模拟了三维薛定谔问题。

关键词: 无网格法; 径向基函数配点法; 局部近似特解法; 薛定谔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