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电气信息学院的前身是物理系,是宁夏大学1958年建校时最早成立的系部之一。经过1997年和2002年两轮合校,建成了现在的理工科综合性学院。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形成了比较深厚的积淀,成为今天建设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较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316人,研究生234人。教职工120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50人,讲师2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教师中有:博士26人,在读博士15人,硕士57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第三层次人选1人,自治区跨世纪学术带头人(“313”人才和“312”人才)3人

学院目前共有7个本科专业:物理学(师范)、物理学(应用物理)、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网络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土水工程与计算科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物理学、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招收在职教育硕士);1个专业型硕士点:电子与通信工程。上述学科中有1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1个自治区级十三五建设重点学科固体力学、1个自治区级十三五建设特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

其中,固体力学学科自1982年开始招生,是宁夏大学最早招收硕士研究生的8个专业之一,2011年获得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设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力学家郑晓静院士工作站,2013年获批“土水工程与计算科学”二级博士点,目前已经形成一支科研实力强、教学经验丰富、职称结构合理的全区唯一从事力学教学和科研的团队。30多年来,学科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发展前沿以及国家、自治区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目前已形成“岩土力学与环境岩土工程”、“计算力学”和“材料力学行为”三个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