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来自我的人人日志

 

与Word相比,LaTex很适合于科技论文写作,尤其是书写含有大量数学公式的论文。用LaTex写作时,你只需告诉LaTex你所撰写的内容是什么(如标题、作者、段落、列表等等),而不需要指定具体用什么格式(如字体、字号、行距等等)排版,LaTex会自动套用你给定的模版和选项来排版你所撰写的内容。用LaTex撰写论文,可以只做很少的改动即可将论文排版成不同杂志所要求的格式。目前绝大多数国际杂志都提供了专用的模版,供作者使用。

然而,LaTex的入门较难,尤其是需要记忆许多LaTex指令。在Windows平台下,一般常用WinEdt编辑软件来撰写LaTex文档,如图1所示。在Linux平台下,EmacsVim是常用的编辑器,也可以使用TeXworks,其中Emacs可以集成AucTexpreview-latex,大大地增强了编写LaTex文档的功能。EmacsAucTexpreview-latex等都是开源软件,已被移植到了Windows平台下。在Mac OS平台下,常用TexShop来撰写LaTex文档。另外,Kile也是一个用户友好的LaTex编辑器,可运行于Linux、Mac OS和Windows平台下。

b_large_SYjj_58d900001de4121c

图1 WinEdt编辑软件

 

开源软件LyX 提供了一个所见即所得的Latex文件编辑环境(如图2所示),使用者不必再去记忆一大堆LaTeX的排版指令,特别是对表格和繁杂的数学公式的编排,并可直接输出标准的LaTeX文件、dvi文件、html文件、pdf文件和ps文件。LyX是LaTeX的前端,它将LyX文件转换成LaTeX格式文件,然后再调用系统里的LaTeX程序进行排版工作,产生排版的结果。从2.0开始,LyX已经能很好地支持中文了。

b_large_ycvl_38a6000004b21263

图2  Lyx界面

 

Scientific Word 和 Scientific Workplace 软件(如图3所示)与LyX 类似,但其功能更强大和全面,其中Scientific Workplace内嵌了MuPAD,可以在输入数学公式后直接执行符号运算和数值计算。但该软件的价格较高,且中文支持似乎不如LyX好。

b_large_Ofxs_3ca000004804121b

图3 Scientific Workplace

 

学习LaTex的难点主要在于数学公式的输入,需要记忆许多LaTex指令。利用MathType软件(Word中的公式编辑器就是MathType的一个简化版本)可以很方便地在LaTex文档中输入数学公式,而不需要记忆任何LaTex指令。安装MathType软件后,在其“Cut and Copy Preferences”设置项中选择“MathML or Tex”(如图4所示),即设定在将MathType中输入的公式拷贝到剪贴板时先将其转化为LaTex格式。当需要在LaTex文档中输入数学公式时,可先在MathType中输入并选定该公式,然后用CTRL-C将该公式拷贝到系统的剪贴板,再用CTRL-V将该公式粘贴到用WinEdt编辑的LaTex文档中,并删除掉用"%"注释的部分,得到的结果如下:

\[{{{\left( {\sum\limits_{i = 1}^n {{R_i}} } \right)}^2}}\]

b_large_lK9h_6902000019fb121c

图4  MathType界面

 

利用MathType在LaTex文档中输入数学公式只是为了便于初学者在没有掌握LaTex指令时使用,并借此学习LaTex指令。大家在学习LaTex的过程中还是应该尽可能地掌握常用的LaTex指令,逐步过渡到直接在文本编辑器中输入所有内容。即便是掌握了常用的LaTex指令,仍然可以借助于MathType来学习新的LaTex指令。MathType也允许用户直接输入LaTex指令,并在按回车键后将其自动转换成公式。在MathType的Worksplace Preference设置页面中选定“Allow Tex language entry from the keyboard”(如图5所示)后,即可在MathType中输入LaTex指令(如图6所示),输入完毕后按回车键,MathType自动将输入的LaTex指令转换为MathType公式(如图7所示)。MathType的这一功能也为初学者学习LaTex数学公式指令提供了方便。

b_large_r8ke_30bf000001c11260

图5  MathType的“Worksplace Preference”设置页

 

b_large_aTV2_6d2f00004b711261

图6  在MathType中直接输入LaTex指令

 

b_large_xHtr_4c54000066581263

图7  按“Enter”键后的转换结果

已有的Word文档可以借助于Word2Tex软件转换为LaTex文档,而已有的LaTex文档也可以借助于Tex2Word软件转换为Word文档。LyX也提供了相应的转换功能,但功能不如Word2TexTex2Word强。

EXCEL表格可以用execel2latex转换成latex格式,而latable是一个近乎所见即所得的LaTex表格编辑器。

JabRef 是一个开源的参考文献管理软件,具有很好的跨平台特性,可运行于有 Java 支持的 Windows、Linux 和 Mac OS系统上,如图8所示。JabRef可以很方便地管理参考文献,生成 BibTeX文献数据库,供 LaTeX 或其它软件使用,可以与WinEdtKileEmacsVimTexShop等软件联合使用。

b_large_PR1b_03da000020621260

图8  JabRef主界面

 

我本人使用Mac OS系统,因此TexShopJabRef是我书写LaTex文档的主要工具。大家用Windows系统,建议使用WinEdtJabRef,也可以使用EmacsAucTexpreview-latexJabRef。如果喜欢用所见即所得环境,可以使用LyX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