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M3D 3.0 在 MPM3D 2.0 的基础上,新增了以下功能:

  1. 基于用户反馈信息,修改了大量的bug;
  2. 恢复了重启动功能,用户可以在任意时刻中断计算,并从中断点处重启计算;
  3. 新增了两个用于求解复杂流固耦合问题(如爆炸毁伤问题)的求解器:
    1. 多介质ALE求解器(ALE Solver)和浸没多介质ALE物质点求解器(IALEFEMP Solver,流体用MMALE离散,固体用物质点法和杂交物质点有限元法离散)(仅在OpenMP版本中提供);
    2. 浸没多介质有限体积物质点法求解器(IBMPM Solver 和 Hybrid FEIBMPM solver);
  4. 增加了杂交交错网格物质点有限元求解器(Hybrid SGFEMP solver);
  5. 增加了实体壳单元,用于高效模拟壳体结构;
  6. 更新了算例手册,并在目录data\Examples中提供了所有算例的输入文件;算例手册中的所有算例均经过了测试;
  7. 增加了三相GRAY状态方程和化学反应状态方程*
  8. 增加了将复杂CAD模型自动离散为物质点模型的工具CAD2Point
  9. 增加了文本函数解析功能,用于通过函数来描述初速度场和流场初始状态等。
  10. ... ...

*:化学反应状态方程先是由中北大学肖建光老师在我们的开源代码MPM3D-F90**中实现,后被移植到MPM3D程序中。也欢迎大家将自己在MPM3D-F90程序中实现功能提交给我们,由我们将其移植到MPM3D程序中。

**:MPM3D-F90是与我们的专著《物质点法》配套的开源代码,供学生学习物质点法参考,并可基于该代码开展研究工作。MPM3D-F90的源代码和算例文件可在GitHub上获取

**:MPM3D提供了了用户材料模型的二次开发工具,并且附有各向同性线弹性材料和DP材料两组示例。

MPM3D包括了以下求解器:

  1. 标准物质点法求解器(MPM solver)和多重背景网格物质点法求解器(Multigrid_MPM)
  2. 移动固连界面背景网格物质点法求解器(Moving Tied-Interface Grid MPM) 
  3. 多级背景网格物质点法求解器(Multi-level MPM)
  4. 物质点法和有限元法的各种耦合求解器(FEM, HFEMP, CFEMP and AFEMP)
  5. 物质点法和有限差分法耦合求解器(FDM-MPM)
  6. 隐式物质点法求解器(implicit MPM) 
  7. 不可压物质点法求解器(incompressible MPM)
  8. 浸没不可压物质点-有限元法求解器(FlowMPM solver)
  9. 交错网格物质点法求解器(SGMPM)
  10. 扩展物质点法求解器(XMPM3D)
  11. 杂交交错网格物质点有限元求解器(Hybrid SGFEMP solver)
  12. vp物质点法求解器(PMPM solver)
  13. 耦合vp物质点有限元法求解器(FEUPMP solver)
  14. 浸没多介质有限体积物质点法求解器(IBMPM Solver)
  15. 浸没多介质有限体积-杂交物质点有限元法求解器(Hybrid FEIBMPM solver)
  16. 多介质ALE求解器(ALE Solver)
  17. 浸没多介质ALE物质点求解器(IALEFEMP Solver)

在以上求解器中,只有标准物质点法求解器的部分功能可以与图形用户界面配合使用,其他求解器需要直接修改输入数据文件(.xmp),然后通过图形界面调用求解器求解。也可以在命令行执行mpm3dpp.exe或mpm3dpp_omp.exe(OpenMP并行)文件来使用。

MPM3D 3.0仍然提供免费试用,原MPM3D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可以继续使用。MPM3D 3.0软件可在此下载,其后续更新版本见发行说明,许可证申请和配置方法详见http://comdyn.hy.tsinghua.edu.cn/show/software/581-mpm3d-install。原试用版用户在申请新许可证时请同时提交试用总结(如采用试用版求解了哪些问题,使用心得和建议等)。

下面给出了几个由浸没多介质有限体积物质点法求解器(IBMPM Solver)模拟的实例。


实例1:激波驱动下的弹性平板运动

实例2:爆炸驱动圆柱壳破裂

实例3:外爆炸载荷下建筑物框架结构的毁伤

  下面给出了MPM3D软件的部分应用实例。

冲击问题(点击进入)

爆炸问题(点击进入)

流固耦合问题(点击进入)

其它问题(点击进入)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