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见我的人人日志

 

清华大学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格式有严格的要求,详见《清华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南(2011年9月)》。

作为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本人近几年为许多研究生做了学位论文格式审查。审查中发现了很多格式问题,相关研究生也都按照格式要求重新进行了修改,有的同学为此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如果大家在学位论文写作时注意相关格式要求,可以大大地节省格式修改的时间。

下面我总结一下我在格式审查过程中发现的若干共性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法,供同学们在学位论文写作时参考,以减少大家重新修改格式所花费的时间。几乎我审查的所有学位论文都存在以下的格式问题。

1. 公式中的格式问题

1).  变量应该用斜体,其它量(如描述性的文字、函数)用正体。这是最常见的格式问题之一。例如,'g'如果用来表示变量,则为斜体,如果是表示"grid",则用正体。'sin', 'cos', 'ran', 'tan'等函数都用正体;'total', 'sub'等描述性的文字也用正体;微分符号"d"和变分符号也要用正体;MathType软件可以自动识别一些常见的函数,例如你输入sin后,软件将自动将其转换为正体;对于MathType不能识别的函数名以及其它描述性的问题,需要用户手动将其修改为正体。

2).  公式中应该用12pt字,和正文的字号保持一致。

3).  单位用正体,例如kg, K, mm, ms, MPa, GPa等。

建议大家尽可能用Latex 来撰写学位论文。计算机系的薛瑞尼专门编制了符合清华大学学位论文规范的Latex模版,大家只要下载该文件,添加自己的内容即可。用Latex排版后的公式是非常漂亮的,目前绝大多数国际杂志都采用Latex排版,提供了自己的模版。而且用Latex写的文档,很容易改变其模版,以适应不同杂志的格式要求。Latex需要记忆若干的命令,大家也可以下载基于Latex的所见即所得的编辑软件Lyx,该软件可以像Word那样利用图形用户截面(GUI)来输入文档及公式,但它最终可以将文档保存为Latex格式,利用Latex进行排版,相当于提供了Latex的所见即所得的编辑环境。有关LaTex相关工具,可以参见我为力1班同学写的另外一篇日志“LaTex文档的输入问题”

如果用Word书写学位论文,尽可能用MathType输入所有公式(包括行内公式)和符号。MathType会在符号之间自动增加一定的间隙,使公式比较美观,虽然不如Latex做得好。

2. 插图中的格式问题

1).  "图中标注的文字采用9~10.5pt,以能够清晰阅读为标准。专用名字代号、单位可采用外文表示,坐标轴题名、词组、描述性的词语均须采用中文"(摘自《清华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南(2011年9月)》),汉字用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 常见的问题是有的标注过大,有的过小,英文没有用Times New Roman字体;标注中的变量应该用斜体,其它量用正体。

2).  尽可能采用矢量图,而非点阵图。许多同学在用MatLab生成图形后,直接粘贴的Word文档中,此时图形就变成了点阵图,不但打印后图形质量很差,而且字体等也不符合格式要求。建议同学们先将MatLab等生成的图形保存成矢量图(用eps、ai等矢量图格式,而不要用jpg、bmp、tiff等的点阵图格式),然后利用Adobe Illustrator打开该图形进行编辑。该软件可以修改矢量图中文字的字体、字号、位置,线条的类型、线宽,以满足格式要求。

暂时先整理这些,以后逐步完善。希望能节约同学们格式修改的工作量。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