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MPM3D 3.0已发布,详见http://comdyn.hy.tsinghua.edu.cn/show/software/603-mpm3d-3-0

MPM3D 2.0 提供了用户开发新材料模型的功能,并包括了以下求解器:
    1. SOLVER_MPM:标准物质点法和多重背景网格物质点法(Multigrid_MPM)求解器
    2. SOLVER_MTIGM:移动固连界面背景网格物质点法(Moving Tied-Interface Grid MPM)求解器
   3. SOLVER_MLMPM:多级背景网格物质点法(Multi-level MPM)求解器
   4. SOLVER_FEMP:物质点法和有限元法的各种耦合(FEM, HFEMP, CFEMP and AFEMP)求解器
   5. SOLVER_FDM:物质点法和有限差分法耦合(FDM-MPM)求解器
   6. SOLVER_IMPM:隐式物质点法(implicit MPM)求解器
   7. SOLVER_ICMPM:不可压物质点法(incompressible MPM)求解器
   8. SOLVER_SGMPM:交错网格物质点法(SGMPM)求解器
   9. SOLVER_XMPM3D:扩展物质点法(XMPM3D)求解器
 10. SOLVER_FlowMPM:浸没不可压物质点-有限元法求解器
 11. SOLVER_UPMPM:vp物质点法求解器

在以上求解器中,只有SOLVER_MPM求解器可以与图形用户界面配合使用,其他求解器需要直接修改输入数据文件(.xmp),并执行mpm3dpp.exe文件来使用。

MPM3D 2.0 提供了了用户材料模型的二次开发工具,并且附有各向同性线弹性材料和DP材料两组示例,详见网页 https://github.com/xzhang66/MPM3D-UMAT 的说明。

软件使用方法请见帮助文档和专著“物质点法数值仿真(软件)系统及应用”(京东中关村图书大厦)。使用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发邮件给张雄教授(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发邮件前请先阅读常见问题集锦

另外,我们还提供物质点法开源代码MPM3D-F90,供用户学习物质点法参考,并可基于该代码开展研究工作。

如使用了我们的MPM3D软件或者MPM3D-F90源代码,请在发表论文时说明并引用我们的相关专著和文章

MPM3D软件的试用版PeneBlast下载:
1. PeneBlast-2.2.0: 2021年12月27日更新 
2. PeneBlast-2.1.0: 2021年11月12日更新 
3. PeneBlast-2.0.0: 2020年10月10日更新

MPM3D软件试用版PeneBlast的许可证申请和配置方法详见http://comdyn.hy.tsinghua.edu.cn/show/software/581-mpm3d-install。原试用版用户在申请新许可证时请同时提交试用总结(如采用试用版求解了哪些问题,使用心得和建议等)。

 

MPM3D更新日志

2021年11月27日更新

   1. 修正了SGMP与JWL联合使用时三个方向波速不同的bug
   2. 修正了刚体材料报错的bug

2021年11月12日更新
    1. 重启动修复,恢复重启动功能,Level1中除TransmitBoundary算例外全部通过测试
    2. xmp文件解析错误输出,遇到xmp文件中无法解析的关键字时,返回false之前显示正在处理的关键字
    3. 修正了clock的OpenMP并行时间计算方法
    4. JWL状态方程修正
    5. CONVEP载荷/压力载荷

 

2020年10月10日更新

有限元部分

  1. 在MixFEMbody中加入膜单元。
  2. 在MixFEMbody中加入了施加速度边界条件的功能。
  3. 在MixFEMbody中加入了施加面载荷的功能,可以对指定的section施加均匀法向面载荷。
  4. 在MixFEMbody中加入了施加囊压的功能。对于指定的在空间中封闭的section,可以施加均匀囊压或者通过多方过程更新囊压。

物质点-有限元接触算法更新

  1. 增加了改进的基于物质点-有限元点面接触的接触算法,消除了原算法的接触穿透问题。
  2. 增加多个版本的物质点-有限元接触算法以供选择。FEMContact=“3“或FEMContact=“5”为增广拉格朗日格式的接触算法,FEMContact=“4”或FEMContact=“6”为预接触格式的接触算法。其中FEMContact=“5”及FEMContact=“6”两个模块效率更高,占用内存更少,推荐使用。
  3. 为FEMContact=“5”及FEMContact=“6”两种接触模块加入了摩擦力。

二次开发工具

添加了材料模型的二次开发工具,并且附有各向同性线弹性材料和DP材料两组示例。

其他更新内容

  1. Bug fix: 各向异性材料泊松比计算
  2. MixFEMbody可以设定接触厚度,用于FEMContact=“2”的情形,以部分消除接触穿透的现象。
  3. 使用CFEMP求解器时,可以输出接触力。
  4. 在body中加入了体积截断关键字,可以防止粒子的体积被过度压缩。
  5. 多处bug修正。

用户登录